以「心 」為發想基礎,兩心結合表雙向溝通而四個半圓表其溝通之持續性,此Mark亦有幸運草之象微,表此心理諮商資訊網維護著大眾的身心權益,關懷你、我的心靈。                           

  回到王智弘老師著作目錄     

一次單元諮商模式的概念與應用

 

              王智弘(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

         楊淳斐(國立台中技術學院共同科講師)

 

壹、 一次單元諮商模式的概念與應用時機

    傳統的諮商與心理治療多透過長期的面談諮商加以實施,但隨著現代生活的腳步加快,健保給付(managed care)次數受限的現實要求,不論在學校、社區機構甚至醫院,短期諮商服務的需求越來越強,特別是透過函件、電話或網路等中介媒體,或具有危機處理特質之社區諮商機構求助的當事人,其對短期諮商的期待尤為強烈,甚至期待能從一次的諮商單元中獲益。因此,助人專業工作者如何在次數相當受限,甚至只有一次諮商單元的情況下,有效協助求助的當事人,便成為值得關切的實務課題。

    所謂一次單元諮商模式係指(王智弘、楊淳斐,民93):諮商員在諮商服務過程中致力於以一次諮商單元的成果為專業服務的努力目標,以良好的諮商關係為基礎,以問題解決導向的結構性諮商程序為脈絡,諮商的重心則以協助當事人發掘出其生命的意義與力量為核心目標,亦即以問題解決為諮商的表層目標、以建立生命意義與力量為諮商的深層目標,使單一諮商單元能同時致力於此兩層目標的達成,而以之尋求諮商工作成果的最大化,由於此等諮商模式是以一次單元的效果達成為諮商的努力目標,每一諮商單元除保有與其他單元相結合的開放性之外,單元本身更具有完整自足的獨立性,因此稱之為一次單元諮商模式。

    此種工作模式特別適用於期待接受短期諮商服務或媒體中介諮商(media mediated counseling)服務的當事人,在此等情境中,諮商員必須在相當有限的次數,甚至只有一次的諮商單元中,有效的協助當事人,所以每一次的諮商單元都被期許要達成相當程度的諮商成果,亦即單次的諮商必須是有效的。因此,在限於現實條件,當事人僅願意或僅能有一次單元諮商求助經驗的情況下,諮商員亦能在相當程度上協助當事人,若能有後續單元則又能在此單元的基礎上延續下去,以進行第二或後續的單元,以進一步延伸或擴展先前的諮商成果。

此等一次單元諮商模式的諮商概念與實務架構,具有「進可攻、退可守」的優點,是可應用於短期諮商服務情境的務實做法,特別是在今日網路快速發展、網路諮商逐漸普遍的情況下,一次單元諮商模式的概念與實務做法,可提供助人者短期諮商服務的另一參考架構。

    基本上,一次單元諮商模式特別適用於下述的情境:

    一、媒體中介之諮商服務型態:函件諮商、電話諮商、網路諮商

    二、次數受限之諮商服務型態:僅可能有一次或少數幾次的極短期諮商

    三、危機處理之諮商服務型態:須對當事人的危機狀況在一次諮商單元中緊急加以協助

貳、一次單元諮商模式的概念內涵

    一次單元諮商模式特別強調結構性的諮商程序、良好諮商關係的建立、催化性與問題解決導向之語言與文字的運用,改變是諮商的焦點任務、當事人生命意義與力量的發現,以及找出具體且可以增強當事人問題解決的行動方案等概念。一次單元諮商的概念具有理論與技術折衷的取向,受到相關諮商理論與其在實務應用經驗的啟發,謹依序敘述如下(王智弘、楊淳斐,民93):

一、結構性的諮商程序

一次單元諮商模式所強調的結構性諮商程序的概念,主要起源於於Talmon1990)一次單元治療的概念,Talmon曾提出結構性的治療程序,加以摘述,約可劃分為九個治療程序:1.從最近的改變問起:最近有何改變?2.培養改變的準備度,3.激發當事人改變動力的開場白:說明一次或短期諮商的有效性,4.找出本次晤談的焦點:可以透過想像或隱喻來凸顯晤談的焦點,5.找出當事人的力量,6.演練可能的解決方案,7.在結束前允許當事人提出疑問,8.在結束前給予當事人最後的回饋,其中包含四個要點:(1)確認:說明當事人確實有必要來求助的理由,(2)肯定:肯定當事人在本次諮商中有關認知、情感與行為上的學習是對解決問題有幫助的,(3)診斷:以具積極意涵而可加以改變的方式來描述當事人的問題,(4)處方:提出具體的任務讓當事人在生活中加以實踐,9.追蹤。

此等結構性諮商程序的概念,被大量應用於一次單元諮商模式之中,透過結構性的諮商程序,使諮商能有效率的進行,強調改變與當事人的自我力量,使諮商易於聚焦,並朝向問題解決的方向,具體可行的行動方案則能讓當事人得以落實改變的啟示與領悟於生活之中,而達成問題的改善與諮商的成效。

二、焦點解決取向短期諮商法

一次單元諮商模式強調改變是諮商焦點任務的看法,也受到由Steve de Shazer以及 Insoo Berg夫婦所發展之焦點解決短期諮商的啟發,焦點解決短期諮商強調正向的例外、問題的重新建構與改變的積少成多等概念與作法(許維素等,民87;張德聰,民88),運用於媒體中介諮商或次數受限之諮商中有其簡便性與高效率之優點。強調問題解決導向與改變的重要性,亦能與一次單元諮商模式所強調的結構性諮商程序的概念相契合。

焦點解決取向在諮商過程中所常用的治療團隊與休息階段的工作方式,頗能契合網路諮商、電話諮商與函件諮商的工作環境。而強調將諮商焦點著眼於小改變的獲得上,更是有利於形成具體且可以增強當事人問題解決的行動方案。由於焦點解決取向短期諮商在網路諮商上的適用性已被確認(王智弘、楊淳斐,民90;李書藝,民93Collie, Murphy & Mitchell, 2000Murphy & Mitchell, 1998),更增強了其被運用於媒體中介諮商與一次單元諮商模式中的可行性。

三、敘事治療法

一次單元諮商模式強調催化性與問題解決導向之語言與文字的運用,也受到敘事治療的啟發。敘事治療重視書寫的傳統、文件的運用與問題的外化等概念與作法(懷特、艾普斯頓,民90),對媒體中介諮商,特別是對以文本為主的傳統函件諮商、網路電子郵件諮商或即時線上交談式諮商具有極大的吸引力與可行性。Mitchell Murphy(Collie, et al , 2000Murphy & Mitchell, 1998)即曾透過網路電子郵件諮商的過程,運用敘事治療的方法幫助當事人從造成問題的舊故事中解套出來,協助當事人重寫(reauthoring)成有益於心理健康的新故事,而能朝向健康之路發展。印證了敘事治療在媒體中介諮商上的適用性。

    傳統函件諮商或網路電子郵件諮商與即時線上交談式諮商,其溝通型態主要是透過文本方式以進行治療互動,敘事治療確實有其不可忽視的重要性與適切性(王智弘、楊淳斐,民90),特別是在傳統函件或E-mail形式的溝通與關係中所具有的敘事心理特質,已為學界所重視(Fink, 1999Suler, 1998)。而即時線上交談式諮商也確實相當具有敘事性的特質(李書藝,民93)。在缺乏現場互動、臉部表情與肢體語言訊息不足的媒體中介諮商型態中,敘事治療可強化文字與口語的溝通能力與治療效果,因此,不論就學理或實務層面來看,敘事治療取向都相當適用於以媒體為中介之諮商服務型態。一次單元諮商模式更特別應用了敘事治療的概念於諮商單元的標題命名,以為諮商工作的改變焦點。

四、意義治療法

一次單元諮商模式強調當事人生命意義與力量的發現,此點深受由Frankl所創立的意義治療法的啟發。意義治療法強調人存在的價值、人的自由意志以及生命意義的追求,意義治療法主張人們可以藉由自己的行動和努力,或藉由經驗到價值感與掙扎,來發現存在的意義;而意義的追尋是間接獲得的,是人們投入於創作、愛、工作或建設的活動中,所獲得的副產品(Corey, 2001)。該法雖不以諮商技巧與技術見長,但是,其相當適用於現代人所遭遇有關價值觀、生存意義、自由與責任等問題,特別是有助於當事人在面對生命中的難題與掙扎時,將核心目標擺在生命意義的追尋,從而發現自己生命的力量與勇氣。

意義治療法所強調的生命意義的追尋與生命力量的發現,對一次單元諮商模式特別具有啟發性,並有助於應用於協助現代社會當事人在面對生命難題中個人意義與力量尋求的過程,不過,一次單元諮商模式在應用此等概念時,將結合焦點解決取向短期諮商的概念,以獲致諮商單元具體成果的作法加以實踐,亦即,對於個人生命意義的追尋與生命力量的發現,是以小而近的目標著眼,隨著諮商單元成果的發展,方可能進展至其他大而遠的目標,亦即隨著諮商成果的進展,當事人能力與勇氣的提昇,當事人將更有足夠的改變準備與力量去面對追求自由所同時要經歷的焦慮與挑戰。

五、個人中心治療法

 一次單元諮商模式強調良好諮商關係的建立,此等觀點特別來自於由Rogers所創的個人中心治療法。個人中心治療法強調治療者與當事人間良好治療關係的建立,特別是主張治療者的三種基本態度是治療關係的核心:真誠、無條件積極關懷、正確的同理心(Corey, 2001)。此種治療態度除可以透過諮商員與當事人面對面接觸的真實互動經驗中加以展現之外,透過同理心技巧的口語和文字表達亦可讓當事人感受到諮商員真誠、接納與同理的態度,包括電話中的語調與用語,函件與網路諮商中的文字呈現都有助於此等良好治療關係的建立。

由於透過媒體中介的諮商服務,經常面臨類似網路溝通的匿名性效應與溝通訊息不足的問題,而造成社會臨場感(social presence)的降低,特別是情緒感受度的降低(吳筱玫,民92;蔡珮,民84),因此,對於諮商員與當事人的情感互動造成限制,凡此皆可能不利於諮商關係的建立與維持(王智弘,民93),因此,諮商員透過良好的文字或口語互動,表達出真誠、接納與同理的態度以建立良好的諮商關係,便成為一次單元諮商模式是否能夠順利開展、朝向問題解決與達成效果的重要關鍵,此等。

    從上述的探討中可以得知,一次單元諮商模式的概念內涵是採折衷取向的觀點,兼具理論的折衷與技術的折衷,以個人中心治療法與意義治療法之存在人文取向概念為理論核心,融入焦點解決取向短期諮商與敘事治療的相關概念與技術,以結構性諮商程序為具體實施脈絡,透過每一次單元的諮商過程,以達成一次單元的具體成果為諮商目標,開展對當事人的一次或後續延伸的諮商服務(王智弘、楊淳斐,民93),而特別適用於媒體中介、次數受限或危機處理之諮商服務型態中。

、一次單元諮商模式的諮商程序與重點

    一次單元諮商模式的結構性諮商程序包含了八個部分,此八個程序基本上有其先後呈現的順序,但是並非是截然劃分與不可變動的,程序進展的主要概念是反映了一次單元諮商模式的結構性與問題解決導向概念,亦即,前一程序的具體成果推動了下一程序的開展,而程序的依序順利開展則催化了諮商單元往達成諮商具體成果的方向邁進。

雖然一次單元諮商模式的諮商目標旨在達成諮商單元的具體成果,諮商的焦點是以問題解決導向與改變的任務為主軸,但是其核心概念則在尊重當事人的存在價值、自由意志以及生命意義的追求,且透過諮商員表現真誠、無條件積極關懷與正確同理心的態度所建立的治療關係來加以展開,諮商員不以專家角色自居,並相信當事人有能力做正向與建設性的決定,諮商員透過結構性的諮商程序,以及催化性與問題解決導向之語言與文字的運用,諮商員是以當事人在生活中尋求改變為諮商的焦點任務,並以當事人生命意義與力量的發現為諮商進行成敗的關鍵。

隨著諮商程序與具體成果的進展,當事人能力與勇氣的提昇,將使得當事人更有足夠的準備與力量去面對問題與追求改變,而透過選擇具體且可以增強當事人問題解決的小型任務為基礎的行動方案,及針對預擬的可能狀況加以演練之後,諮商員進行最後的回饋程序,最後一次諮商單元在儘可能達成其最大的具體成果後結束,後續的追蹤或諮商單元則視實際情況與當事人的需要而定。

基本上,一次單元諮商模式共包含八個程序,或稱七加一個程序,亦即包含七個必要程序與一個選擇程序,謹依序探討於后(王智弘、楊淳斐,民93):

一、展現良好的治療態度以建立治療關係

一次單元諮商模式的諮商員除在諮商初期透過口語與文字表達以充分展現真誠、關懷與同理的態度,並持續在諮商過程中維持展現此等態度的基調。若進入第二次諮商單元,則應先簡要回顧第一次單元的內容,確認並肯定第一次單元的成果與後續在當事人生活中的發展,並向當事人說明在每一次諮商單元中,諮商的目標乃在於增進諮商的具體成果,藉此以進一步開展新的單元諮商程序,使當事人與諮商員共同為增進諮商的具體成果而努力。

二、肯定當事人的求助行為與面對問題的勇氣

肯定當事人此次的求助行為與面對自己生活問題的勇氣,求助與面對問題是良好改變的必要條件。特別在當事人的第一次諮商求助經驗或第一次諮商單元,更要積極肯定當事人的求助行為已開展其追尋生命意義與有價值改變的過程,若進入第二單元諮商,則要積極肯定當事人願意繼續追求成長與面對問題的決心與勇氣,諮商員願意與其一起為提升諮商的具體成果而努力。

三、強調改變的可能性與強化當事人對問題解決的信心

透過對生活中所發生(特別是最近發生)之「改變」經驗的體驗,或是先前諮商單元的改變成果或個人體驗,強調改變之可能性。強調從過去諮商員協助許多當事人成功改變的經驗,可以肯定諮商治療的功能,若當事人能對自己與諮商有信心,願意去面對問題加以解決,即使一次單元的諮商亦能使當事人的問題獲得一定程度的改善與達致諮商的具體成果。

四、找出此次諮商焦點與選擇可解決的問題

找出此次諮商單元的焦點,當事人可透過敘事或比喻的方式描繪問題,諮商員可協助當事人在描述完問題的同時,為此一問題作一標題的命名(比如進退維谷、前途茫茫、山窮水盡疑無路、我是一個可憐蟲);在完成問題命名之後,諮商員可以此為主要議題,進一步協助當事人就問題中選擇可以解決的部分加以處理,找出諮商的焦點,以集中力量朝向問題解決的方向。

五、找出當事人的生命意義與力量

諮商員應協助當事人找出生命的意義與力量,當事人對自己的生命意義與價值感可能有造成其困境的假設,諮商員應協助當事人重新建構自己的生命意義與價值感,特別是透過找出正向的例外與成功經驗,使當事人能帶著勇氣、希望,與重獲生命意義與力量的意志力來面對問題、面對生命。為增加當事人成功的機會,諮商員可同時協助當事人找出其生命中的資源與支持系統。

六、提出當事人可具體尋求改變的任務與演練可能的解決方案

針對本次所選擇的當事人問題與諮商焦點,協助當事人提出可具體尋求改變的小型任務,以累積成功經驗,並協助當事人預估可能遭遇的困難與化解之道,包括生命中的資源與支持系統的應用,具體規劃小型任務的可行方案,並透過簡要的口頭演練或書面演練以預演此等可行方案。

七、   肯定諮商與當事人的努力成果

在即時諮商情境中,可詢問當事人最後在執行改變任務上有無疑問,有疑問則當面予以釐清,在非即時諮商情境中,則可預擬其可能產生之疑問加以釐清,若無疑問或釐清疑問後再進行最後四步驟回饋:1.確認:說明當事人確實有必要來求助的理由,2.肯定:肯定當事人在本次諮商中有關認知、情感與行為上的學習是對解決問題有幫助的,以確認本次諮商單元的成果,3.診斷:以具積極意涵與可改變性的方式描述當事人問題,並強調當事人的生命意義與力量,4.對策:提出具體的小型任務讓當事人在生活中加以實踐。諮商單元在完成最後回饋後結束,結束前諮商員除可表達祝福之意外,亦說明進行追蹤或進行下一單元諮商的可能性。

八、追蹤或進行下一單元諮商(可能進行或不進行)

諮商後的追蹤,可透過電話或郵件(傳統或電子郵件)以追蹤當事人的任務執行狀況,無論當事人達致多少的進展或遭遇任何的挫敗與困難,都積極肯定其生命意義與力量,積極肯定其付出的努力與改變的成果,就如同Frankl的名言:「有生存理由的人能忍受任何生存的方式」,對當事人肯定其生命意義與力量是絕對必要的;也誠如焦點解決短期諮商取向在當事人有所進展時說:「你怎麼做到的?」來加以肯定、而在當事人遭遇挫敗時說:「你怎麼熬過來的!」來加以支持,凡事以正向角度看待,以積極樂觀的方式來肯定與支持當事人是諮商員的基本立場。最後諮商員並說明「諮商的大門是永遠敞開的」,邀請當事人在其自覺有必要時歡迎其再求助,以進行下一單元的諮商,以不斷的擴大諮商的具體成果。

肆、一次單元諮商模式的應用

如前所述,一次單元諮商模式特別適用於媒體中介、次數受限或危機處理之諮商服務型態。媒體中介諮商的型態包含傳統的函件諮商、電話諮商或者各種型態的網路諮商,後者可包括非即時(或非同步)的形式:留言版、討論區與電子郵件(其中一個特殊型態是透過全球諮商網的網站互動程式頁面來進行求助與協助,是目前逐漸被採用的形式)等,或者即時(同步)的型式:聊天室(chat room)、即時通(messenger)、skype與網路電話等。媒體中介諮商服務型態中應用一次單元諮商模式,要充分敏察於中介媒體本身的特性,與其所能帶來的優點與限制。

    危機諮商除晤談外,亦經常以電話中介的型式為之,因此,要應用一次單元諮商模式於此等諮商型態時受諮商服務的提供是即時或非即時的型式而有所不同。因此,下文謹依非即時(媒體中介諮商),以及即時(次數受限之晤談諮商與即時媒體中介諮商)兩種型態分加以探討:

一、非即時(媒體中介)諮商服務型態

非即時之媒體中介諮商服務包括傳統的函件、網路諮商中的電子郵件、留言版與討論區。此等諮商服務型式是非即時且只能運用文字作為溝通工具的,因此要進行一次單元諮商模式的八個程序僅能運用文字來加以展開,因此,可運用網路諮商之相關實務技巧(王智弘、楊淳斐,民90):包括情緒深化的技巧(情緒括弧、隱喻性語言、文本的情感外化等) 、關係增進的技巧(立即性描述、現場技巧等)、文本呈現的技巧(字形解析、情緒圖案、使用空格、順序回應等)等,以增進治療關係的建立,以及強化催化性與問題解決導向之文字技巧的展現。

因此,在諮商員展開治療性文件回覆的開始,要透過大量的文字描述與篇幅以反應當事人所描述的經驗與文字內容,情緒的同理與內容的同理都非常重要,基本上要能呈現諮商員的真誠、關懷與正確的同理,以建立良好的治療關係。同時,亦要透過文字表達出對當事人求助行為與勇於面對問題的肯定,其次則要說明解決問題與尋求改變,是可能發生與可能達成的,強調有許多當事人也是透過此等諮商方式得到協助,只要當事人能對此等諮商服務與自己有信心,願意面對問題採取行動,即使是一次諮商文件的互動也能有一定程度的收穫,以強化當事人解決問題的信心。

緊接的程序則必須在當事人有限的文字呈現資料中,選擇並確立本次諮商中要解決的問題與諮商處理的焦點,透過敘事與描繪的方式,為此一問題焦點做標題的命名,並集中焦點就可能解決的問題部分加以探討。

接下來是關鍵性的重要程序,即是諮商員應就當事人所描述的內容中找出當事人生命的意義與力量,釐清當事人造成其困境的生命假設,並透過找出當事人所描述的(相對性)正向例外與成功經驗,重新建構當事人的生命意義與價值感,積極鼓勵當事人能帶著生命意義與力量來面對生命與面對問題,為增加當事人成功的機會,諮商員亦可同時提醒當事人去應用其生命中的可能資源與支持系統。

由於屬於非即時的諮商,當事人無法及時回應,因此諮商員需預擬當事人的情緒經驗與可能回應,以求在諮商過程中的文字展現能盡量涵蓋當事人的可能回應範圍,並就最可能獲致問題解決進展的部分,提出大約三項左右可具體進行的小型任務以尋求當事人現況的突破與改變,並預擬當事人可能遭遇的困難與化解之道。此處選擇大約三項左右小型任務的目的,是希望能盡量涵蓋當事人針對諮商員提出此等小型任務建議的可能回應範圍,亦即增加當事人在現實生活中選擇去執行其中一項以上小型任務的彈性與成功機率。

最後在諮商文件結束之前,可以假設性的就當事人可能產生之疑問加以釐清,並進行如前文所述之最後四步驟回饋。

在非即時媒體中介諮商文件完成回覆之後,若要進行追蹤,則可在一週或兩週後進行,可透過郵件(傳統或電子)以追蹤當事人的任務執行狀況,如前文所述,無論當事人達致多少的進展或遭遇任何的挫敗與困難,諮商員都積極肯定其生命意義與力量,積極肯定其付出的努力與改變的成果。此時亦可針對上次諮商單元進行的內容邀請當事人進行釐清,最後諮商員並說明「諮商的大門是永遠敞開的」,邀請當事人在其自覺有必要時歡迎其再求助,以進行下一單元的諮商,以擴大諮商的成果。

二、即時(次數受限之晤談與即時的媒體中介)諮商服務型態

在進入即時(次數受限之晤談與即時的媒體中介)諮商程序之後,一次單元諮商模式的諮商員應與當事人探討可能進行的諮商計畫,特別是與當事人共同評估可能可以投入之諮商次數與時間,若當事人有諮商次數受限的實際狀況,諮商員可向當事人簡介一次單元諮商模式的概念,並與當事人共同決定是否要採取一次單元諮商模式來協助當事人,在此等過程中諮商員應透過口語與文字表達以充分展現真誠、關懷與同理的態度,並持續在諮商過程中維持展現此等態度的基調。此外,若是透過即時的媒體中介諮商服務型態,因無法有現場面對面的接觸,諮商員應善用前文所述的媒體諮商實務技巧,並投入更多的時間與資源以強化諮商關係。

如前所述,若當事人已進入第二次諮商單元,則應先簡要回顧第一次諮商單元的內容,確認並肯定第一次諮商單元的成果與後續在當事人生活中的發展,並開展新的單元諮商程序。

其次若當事人為第一次尋求諮商協助或所進行為第一次單元的諮商,諮商員要積極肯定當事人的求助行為,已爲其展開一追尋生命意義與有價值改變的過程,若為第二次以後之諮商則針對當事人再次求助之行為與勇氣加以正向回饋,並積極肯定當事人願意繼續去追求成長與面對問題的決心與勇氣,諮商員亦同時表達願意共同為提升諮商的效果而繼續努力的強烈意念。

接著諮商員應詢問當事人來談的動機與近來所遭遇之生活變動狀況,引導第一次諮商單元當事人透過對生活中所發生(特別是最近發生)之「改變」經驗的體驗,或是引導第二次以後諮商單元當事人透過對先前諮商單元的改變成果或個人體驗,以強調生活中產生改變之可能性。強調一次單元諮商的治療功能,以強化當事人對自我與諮商之信心,增強面對與解決問題的意願,以付出努力以達成諮商的效果。

    其次則要與當事人共同討論以確認此次諮商單元的焦點,諮商員應協助當事人描述問題並作命名;在完成問題命名之後,諮商員應協助當事人就問題中選擇可以解決的部分在此一諮商單元中加以處理,以作為本諮商單元的焦點。

接著則為一具關鍵性的程序,諮商員應協助第一次諮商單元的當事人找出生命的意義與力量,對造成其困境的當事人生命假設,重新建構其生命意義與價值感,特別是透過找出正向的例外與成功經驗,使當事人能重獲生命意義與力量的意志力來面對並解決問題,對於第二次以後單元之諮商當事人則應強化其生命意義與力量,對其改變的進展或遭遇的困難,都積極加以肯定。在此程序中,諮商員同時視當事人之需要以討論尋找其生命中的資源與支持系統之必要性。

在確認與強化當事人之生命意義與力量之後,則須針對本次諮商單元所選擇的當事人問題與諮商焦點,協助當事人提出此次單元可具體尋求改變的小型任務,以逐步化解問題,同時應協助當事人預估執行此等任務可能遭遇的困難與化解之道,以及資源與支持系統的可能應用,在規劃完成小型任務的可行方案之後,諮商員與當事人可即時加以預演,以發掘可能遭遇的困難,並進行可行性的修正。

在完成任務方案之預演過程後,諮商已進入尾聲,諮商員可再詢問當事人在執行改變任務上有無疑問並予以釐清,之後再進行最後之四步驟回饋。最後諮商員對當事人表達祝福之意並說明進行追蹤或進行下一單元諮商的可能性。在諮商單元後一週或兩週後視情況進行諮商後的追蹤,並與當事人討論進行下一單元諮商的必要性

伍、一次單元諮商模式的發展與限制

    一次單元諮商模式的發展主要是基於媒體中介諮商的實務需要,特別是為提昇網路諮商與社區機構危機處理電話諮商之實務成果,而設計之一套易於訓練與應用的實務工作策略,因為此等諮商服務型態中,求助當事人對問題解決與單次諮商成效的期待較高,因此,具結構性與問題解決導向的一次單元諮商模式似乎能提供一個不錯的實務選擇,將之應用於社區諮商機構志工與學校輔導人員的晤談實務訓練過程中,發現其有易學易用的優點。將之應用於非同步的網路諮商實務中,則發現諮商成效十分顯著,經用以協助有學習困擾與網路沉迷傾向以及具憂鬱和自殺傾向的網路當事人,均得到當事人非常正向的評價與回應(經以五點量尺,從1~5依次代表從很不滿意到很滿意,詢問匿名求助當事人,在整體滿意度、了解問題程度專業程度、尊重及友善程度、有助於解決問題程度等五項問題上均得到五分的評價 與附加的開放性正向書面回饋)。而無論是晤談或網路諮商的形式,皆有一次諮商單元即完成者,亦有持續多次單元才結束者,顯現其可被在一次單元或多次單元中加以應用。

實務經驗中也發現,在其諮商程序的實務應用上,先後次序並非是截然劃分與不可變動的,其中第三、第四與第五程序,特別是可以靈活加以調整與交錯應用的,不過要應用一次單元諮商模式,在一次諮商單元中所有的七個程序都加以完成是被強烈加以建議的。

由於一次單元諮商模式強調諮商單元要達成具體成果,並要完成七個諮商程序,其所需要使用的諮商時間較長,約需70-90分鐘,其諮商記錄亦因要描述七個諮商程序的重要過程而較為費時,凡此皆會加重諮商員的工作負荷與造成實務運用上的限制。

    總結而言,一次單元諮商模式在實務應用上,似可提供一個簡單、易學、可行而有效的諮商工作方式與程序,使諮商員與當事人能在有限的時間與資源的情況下,在一次諮商單元中,集中資源共同完成諮商的短期目標,並提供後續諮商單元的有利基礎。由此觀之,一次單元諮商模式在實務工作上不失為一具有實用性的諮商工作策略,唯其相關的實務研究仍在進行中,其應用成效的確定尚須經更多的實徵研究與實務經驗加以驗證。

參考書目

王智弘(民934月)。運用網路諮商以因應青少年網路問題行為。青少年網際網

           路使用相關問題與防治對策研討會。嘉義縣,國立中正大學。

王智弘、楊淳斐(民90)。網路諮商中可行之理論取向與實務技巧。輔導季刊, 37

          (4)20-27

王智弘、楊淳斐(民9312月)。一次單元諮商模式2004心理治療與心理衛生年

           度聯合會。台北市,國立台灣大學。

李書藝(民93)。即時通型式網路即時諮商之研究。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

           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彰化市。

吳筱玫(民92)。網路傳播概論。台北:智勝文化。

許維素等(民87)。焦點解決短期心理諮商。台北:張老師文化。

張德聰(民88)。運用「焦點解決法」於「成人生涯轉換諮商」效果之研究。國

           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研究所博士論文,未出版,台北市。

蔡珮(民84)。電子佈告欄使用行為與社會臨場感研究-以台大計中BBS站為

          例。國立交通大學傳播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新竹市。

懷特[M. White]、艾普斯頓[D. Epston](90)故事、知識、權力(廖世德譯)。台北:

            心靈工坊。(原著出版:1990年)

Collie, R. K., Mitchell, D., & Murphy, L. (2000). Skills for on-line counseling: Maximum

         impact at minimum bandwidth. In J. W. Bloom & G. R. Walz (Eds.), Cybercounseling

       and cyberlearning: Strategies and resources for the millennium (pp.219-236).

        Alexandria, VA: American Counseling Association.

Corey, G.(2001). Theory and practice of counseling and psychotherapy (6th ed.)

          .Pacific Grove,CA: Brooks Cole.

Fink, J. (1999). How to use computers and cyberspace in the clinical practice of

        psychotherapy. North Bergen, NJ : Jason Aronson.

Murphy, D., & Mitchell, L. (1998). When writing helps to heal : E-mail as therapy.

            British Journal of Guidance & Counseling, 26, 21-33.

Suler, J.(1998). E-mail communication and relationships. Retrieved Nov. 10, 2001, from

         the World Wide Web: http://www.rider.edu/users/ suler/psycyber/emailrel.html.

Talmon, M. (1990). Single-session therapyMaximizing the effect of the first and

         often onlytherapeutic encounter. San Francisco, CA: Jossey-Bass.


出處:王智弘、楊淳斐(2006)。一次單元諮商模式的概念與運用。輔導季刊42

      (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