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的心理健康服務:網路諮商                        

         

              

文: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 王智弘

        

  「網際網路」是21世紀最具威力與成長空間的媒體與科技,衝擊了人類生活的各個層面,從商業交易、人際互動,生活形態,甚至是求助行為上。隨著電腦網路科技的普及與發達,在助人專業服務工作中應用電腦網路乃成為必然的發展趨勢,網路通訊的無遠弗屆與便利快捷確實也提供了一個推展助人專業服務的極佳媒介。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1997)也認為運用電子通訊科技以提供衛生服務是21世紀提昇衛生服務工作的重要策略之一。網路諮商的興起是網路科技發展下的自然趨勢。

所謂網路諮商,一般來說可分為廣義定義與狹義定義兩種(王智弘,1998):網路諮商的廣義定義為泛指在網路提供各種諮商服務,可以網路諮商服務一詞稱之;網路諮商的狹義定義則為專指以特定專業諮商關係為基礎的網路諮商服務,可以網路個別諮商或網路團體諮商等稱之。美國全國合格諮商師委員會(NBCC, 1998)即加以定義為:「當諮商師與分隔兩地或身處遠方的當事人運用電訊方式在網路上溝通時,所從事之專業諮商與資訊提供之實務工作」,亦即諮商師透過網路所提供之諮商與資訊服務皆屬之。在經歷多年的網路諮商服務發展後,NBCC2007)後來又提出狹義的新定義:「網路諮商包含諮商師與當事人之間運用電子郵件、線上聊天與視訊會議等網路溝通方式之同步與非同步遠距互動」。NBCC兩次的定義,前者為廣義定義,後者為狹義定義。

 目前網路諮商的主要服務型態包括:1.輔導資訊網頁;2.電子佈告欄(BBS)板面;3.留言板;4.討論區;5.網路心理測驗;6.電子郵件;7.即時通(MSN MessengerYahoo Messenger);8.聊天室;9.網路電話(Skype);10.即時視訊等。前者為廣義定義,後者為狹義定義。

基本上,前文中的廣義定義即「網路諮商服務」包含了上述10種服務型態,但狹義定義「網路諮商」則特別強調求助的當事人與提供網路諮商的諮商師要建立一對一的互動關係,也就是有諮商關係的建立,類似面對面諮商型式的諮商關係情境。因此,建立特定專業諮商關係的網路諮商直接服務,如:10.即時視訊、9.網路電話、8.聊天室、7.即時通、6.電子郵件等都算是「網路諮商」,至於5.網路心理測驗,若是有建立特定專業諮商關係的就納入(有網路諮商師加以解釋的),若沒有建立特定專業諮商關係的(沒有網路諮商師加以解釋的,可能是由電腦程式來加以解釋);也就是說未以特定專業諮商關係為基礎的網路互動服務(如:4.討論區、3.留言板、2.BBS),和不具互動形式的資訊提供服務(如:1.輔導資訊網頁)等,則僅為廣義的網路諮商服務涵蓋範圍。

目前在台灣地區網路上有提供網路諮商服務的主要網站及其主要服務型態(除了輔導資訊網頁都有之外)包括:1.高雄張老師:BBS(中山大學福爾摩沙站張老師與您談心板面)、電子郵件;2.心靈園地:留言版、討論區、電子郵件;3.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留言版、討論區、電子郵件;4.台北市生命線:電子郵件;5.台北張老師:聊天室;6.雲林縣輔導工作輔導團網路諮商向日葵計劃:留言版、討論區、電子郵件、聊天室;7.公務人員網路諮商服務網:留言版、討論區、電子郵件、skype即時視訊;8. 「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心療在線:skype即時視訊。

讀者若想進一步瞭解網路諮商的相關訊息,可參閱學富文化出版社所發行的:「網路諮商、網路成癮與網路心理健康」一書,或「網路諮商服務研究室」(http://internetco.heart.net.tw/)網站,在此謹介紹若干重要的心理健康網站,以供讀者參考(王智弘,2009):

1.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http://www.heart.net.tw/):此一網站包含了三十幾個網站群,可提供相關的心理健康與教育的相關資訊,有討論區與留言版的網路諮詢回應,並有心理健康資訊專欄文章的提供,對助人專業人員而言,更有專業資訊看板、考試求才看板、學術徵稿看板與研究參與邀請等看板的提供,以供刊登與瀏覽相關的專業訊息,網友更可上網瀏覽與免費訂閱台灣心理諮商通訊、台灣心理諮商季刊與全球心理衛生E學刊等電子刊物。

2.心靈園地(http://www.psychpark.org/):此一網站有超過200位助人專業的專家駐診提供網路諮商服務,就正如網站首頁所言是「全球華人最大的專業精神醫療及心理衛生網站」,網站中更有一同病相憐的專欄,有相當豐富的網友求助與專家回覆的資料分享,特別是有關精神疾病的資訊相當值得參考,網友可上網瀏覽、參與留言板與討論區的討論、向心靈診所求助與訂閱心靈電子報,所有的會員服務更是以網路的心靈護照來加以統整,相當有統整性。

3.「張老師」全球資訊網(http://www.1980.org.tw/):此一網站由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所建置,可連結到「張老師」的網路諮商服務,包括bbsE-mail與即時聊天室的網路諮商服務,亦可連結到全國的「張老師」電話諮商服務、函件諮商服務與面對面諮商服務的資訊,是國內最早也是提供最多元服務的心理健康網站。

4.台北市生命線協會網站(http://www.lifeline.org.tw/new.asp):此一網站台北市生命線協會所建置,網站可連結到生命線的E-mail網路諮商服務,亦可連結到生命線的電話諮商服務、函件服務與面對面諮商服務的資訊,是具備綜合性助人服務的網站,也是國內相當活躍的重要心理健康網站。

5.公務人員網路諮商服務網https://lucky.cpa.gov.tw/):此一網站是由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委託中華心理衛生協會所建置,提供即時skype的視訊諮商、留言板回覆、健康專欄線上學習課程、自我心理評估與電子報訂閱的服務等,不過主要是以服務公務人員為主,此一網站可以落實推動行政院所屬機關學校的心理健康計畫,有助於減少職災、提升行政效能,可視為政府部門推動員工協助方案的典範。

6.華人心療網(http://www.tip.org.tw/):此一網站是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所建置,提供即時skype的視訊諮商,有分20分鐘免費的線上心理諮詢服務,與50分鐘收費的深度線上心理諮詢服務。另有線上自我檢測服務以及心病知多少健康資訊專欄,此一網站可視為收費線上心理諮詢服務的試金石。

    因限於篇幅,上述的介紹與舉例相當簡要,讀者可上網瀏覽以獲得更完整與豐富的資訊。我相信隨著網路科技的快速發展,網路諮商的發展是無可限量的,期待網路諮商專業發展的愈加成熟、網路諮商服務的不斷推陳出新,而能在未來提供網友更多更好的心理健康服務。

 

文章出處:王智弘(2009)。 網路上的心理健康服務:網路諮商網護情報,31,A。

 

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 台灣心理諮商通訊

製作: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TCNet)資訊服務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