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解救網路中的沉迷靈魂:政府與產業應負的責任   

         

              

文: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 王智弘

        2008年7月3日出版的商業周刊1076期以「父母暑假必修課:陪孩子從線上遊戲玩出領導力」、「破除四大迷思,陪孩子玩出競爭力」為題,力圖為網路遊戲的可能正面價值美言,網路遊戲當然就是一種遊戲,其主要價值是在提供休閒娛樂,至於是否可培養出領導力,是否可提高競爭力,其實因人而異,有待觀察,即便有此等可能優點,那麼持平而言,其所可能帶來的代價卻可能更大、不能忽略。其中暴力行為的仿效與網路沉迷的問題,仍是網路遊戲揮之不去的可能缺失與潛在威脅。

        比如自1996年至今美國校園重大槍擊事件層出不窮,最典型的事件則是商業周刊文中亦提及的1999年4月20日科羅拉多州里投頓市柯倫拜高中的校園屠殺事件,兩位身穿黑色軍用風衣的學生帶著槍械與土製炸彈進入校園,在槍殺十二名學生、一名老師,並打傷24人後舉槍自盡。而在2007年4月16日更發生造成33人死亡,至少24人受傷而受全球矚目的維吉尼亞理工大學槍擊事件。無獨有偶的,芬蘭在2007年11月7日也發生了歷來最嚴重的校園的槍擊事件,位於芬蘭南部城鎮圖蘇拉的一所中學,18歲男學生持槍打死包括校長在內的8人後自殺身亡,另有12人受傷。

        分析上述校園血案的原因,雖屬多元而複雜,除了槍枝濫用問題(美國是民間私人擁有槍枝比例世界最高的國家,芬蘭是第三名)之外,人際排擠、霸凌與歧視、低自尊的、人際疏離、情緒處理困難、精神疾病困擾、使用藥物、憤世嫉俗、崇拜暴力(特別是受到網路、電腦遊戲與媒體影響)等因素亦難辭其咎。

不過網路、電腦遊戲與媒體影響造成負面影響的問題並不是美國或芬蘭所特有,而是全世界所共同遭遇的問題。就如同柯倫拜高中的校園屠殺事件與美國的暴力槍擊電腦游戲Doom(即毀滅戰士)脫不了關係,英國所發生國小學童謀殺同學的慘劇,亦是模仿電玩情節中的暴力手法,這款被英國禁掉的電腦遊戲名叫Manhunt,該遊戲的情節就是一關一關的殘忍殺人手法,越晉級越殘忍。

雖然把休閒娛樂功能的電腦網路遊戲與暴力傷害案件劃上等號,過於簡化也不公平,因為箇中原因相當複雜,特別是網路遊戲對個人的身心影響,個別差異因素極大,但是,對身處身心狀況危機中的兒童或青少年而言,暴力遊戲所造成的可能負面影響仍較其他人為高,而易於催化悲劇與傷害的發生。

除了校園傷害事件之外,網路或網路遊戲所引發的另一校園頭痛問題是網路沉迷(成癮)問題,學生因身陷網路中不可自拔,而導致身心受創、學業中輟、甚至涉入違法行為確實讓學校老師與家長傷透腦筋。

網路沉迷的主要原因,歷經學界多年的探討,相關的輪廓漸次明朗,除了有上網時的網友立即回應、持續性或間歇性得到行為增強的經驗、匿名與模糊情境的幻想空間、性與暴力的感官刺激經驗、以及可獲得現實生活無法滿足的心理期待等心理因素,也就是「網路經驗的吸力」之外,更有「現實生活的推力」,包括:.缺乏自尊、缺乏社會支持或情感寄託、家庭功能不佳、生活無聊、人際衝突、課業或工作挫折等,當事人所可能具有的心理問題,亦即網路世界成為當事人逃避生活問題的臨時避難所。

因此,處理網路沉迷問題除了要在家庭與學校情境層面,結合師長、同學、家長、輔導教師與助人專業人員加以協助之外,在社會情境層面,網咖的管理與輔導、偵查網路犯罪的相關機制與法規、網路與電腦遊戲的分級制度、政府建立跨部會的網路問題因應委員會、建構優質與健康的網路環境以及提升優質的網路文化等作法皆有必要。

其中特別是網路與電腦遊戲的分級制度,以及政府建立跨部會的網路問題因應委員會的作法極為重要,但也是台灣目前因應網路問題的弱點所在,美國有玩具與遊戲分級制度、韓國有網路遊戲分級制度,台灣皆付之闕如。

台灣的網路與遊戲應有分級制度,網路與遊戲產業在追求利潤與擴大產能之時,亦要同時面對所應承擔之社會責任,因此,有必要借鏡美國於校園慘劇後在民間團體與立法機關努力下,推動了玩具與遊戲販售的分級制度;亦有必要借鏡推廣網路遊戲產業不遺餘力的韓國,所建立的網路遊戲分級制度,以及由政府所建立的跨部會網路問題因應委員會,以提供政策訂定、行政協調、產業影響以及對網路問題相關教育措施、受害當事人與家屬的心理輔導與行政協助等。

對網路遊戲加以美化與醜化都會是一種以偏概全的迷思,能夠自我節制與自我管理的使用者,可能從中得到娛樂與學習的效果,但是對於沉迷其中者,誰來解救在網路遊戲美麗神話下的沉迷靈魂呢?教師、家長、民間團體與消保組織不能不共同關切網路相關問題的嚴重性,一起來推動政府與督促業者善盡其應盡職責,以打擊犯罪,建立網路與遊戲之分級制度與網路問題因應機制,以維護國人(特別是兒童與青少年)的心理健康。

              

文章出處:王智弘(2008)。誰來解救網路中的沉迷靈魂:政府與產業應負的責任。網護情報,25,A。

 

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 台灣心理諮商通訊

製作: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TCNet)資訊服務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