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紗舞台效應」與宣洩治療功能-部落格現象的心理學解讀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 王智弘

    部落格是目前當紅的網路應用形式,已成為另ㄧ種型態的個人網站,甚至是一種與別人互動的社交工具與社交場域,其中的社會意涵與心理意涵非常值得探索,為什麼要寫部落格?Cyberpunk網際叛客部落格主人deduce說:「每個人寫作部落格的原因不盡相同,有的人是單純地紀錄生活、有的人是學習筆記,或有的人是針砭時事、分享新知、分享個人專業,有的人甚至將部落格當作職業、事業、個人品牌來經營。」而在各部落格主人認真於部落格進行自我書寫與自我張貼的同時,我們從心理學或心理諮商的角度加以觀察,發現部落格有很豐富的自我探索、自我表現與自我療癒的意涵。因此,對助人專業人員而言,部落格可能是了解當事人的可能管道與協助當事人的可能方法,值得加以認識與瞭解。

 

ㄧ、部落格的使用率快速增加

      部落格可說是網路應用的新寵(王智弘,2006),因為隨著專門提供部落格架站的「無名小站」網站一舉成名,部落格的聲名遠播,更引發更多的網友關注與投入。部落格(Blog),或被稱為「網誌」、「網路日誌」或「博客」(大陸用語),由於架站容易,不需要網頁編輯的複雜技巧,卻能製作出擁有文字、影像與音樂等的網頁,又有如BBS、留言板或討論區的留言互動功能,站主可以寫日記、發表作品、又可以組織社群,因此,部落格的使用人數不斷增加是有其實際功能上的理由(王智弘,2006),根據資策會「2005年我國家庭寬頻、行動與無線應用現況與需求調查」結果顯示,有15.0%的在家上網民眾擁有自己的部落格(資策會2006),此ㄧ比率在上網環境更方便的大學生族群中,有可能會更高,也無怪乎部落格的使用人數全球都持續增加中,台灣自然也不例外。

     根據網站goo researchJapan.internet.com2005年五月份公佈的一項「部落格定期調查」報告(資策會,2005),指出前一個月內,日本的網路使用者造訪過他人的部落格比例佔了全體網路使用者的67.6(較前期增加5.9),而對部落格一無所知的網路使用者較前期減少4.5%,約佔11.8%;由此可見,日本網路族群對於部落格的認知正漸漸提升。由年齡層來看,調查結果顯示19歲以下的網路使用者在過去一個月內造訪過他人部落格的比例為79.2%,20~30歲的使用者為76.9%,31~40歲的使用者為68.6%,41~50歲的使用者為59.1%,50歲以上的使用者為50.0%。由此可見,年齡層與部落格閱覽率呈現反向的關係,當年齡層越低則部落格閱覽率有越高的趨勢,其中青少年對部落格的熱情使用行為確實是值得注意與觀察的現象(王智弘,2006),因此,隨著在學學生擁有自己部落格與造訪別人部落格的網路使用行為的增加,部落格成為心理專業人員與助人專業工作者用以觀察校園生活行為的重要場域。

   

二、部落格的「薄紗舞台效應」

     部落格的自我揭露行為與網友圍觀現象,可被稱作「薄紗舞台效應」(王智弘,2006),網路上的分享行為由來已久,但是部落格的出現卻使得網路分享行為達到一個前所未有的盛行率。由於部落格的生活心情與經歷分享,猶如在網路上寫日記,在日記上吐露不為人知的心事本是ㄧ件極隱私的事,現在把日記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刊載,好像是自己園地上的自家事,可是又可能會有許多網友上網來觀看,有人稱之這是滿足個人自戀、曝露自我或被偷窺的心理,網友的上網瀏覽則可能在滿足探求他人隱私的偷窺慾,這樣的觀點與網路現象,可以稱之為部落格的「薄紗舞台效應」:部落格像是夜色中掛著薄紗連接著陽台的小房間,部落格的主人在小房間內活動,迷濛的夜燈襯著薄紗,房間內的人物與影子(可比喻隱私)隨著燈光舞動若隱若現,而窗外ㄧ個個不知何時路過的行人(網友)正駐足觀看,想要看清楚房間中的ㄧ舉ㄧ動(王智弘,2006)。網路上的虛擬圍觀現象因之產生。

      部落格的主人,也就是被圍觀的網路房間中的人可能ㄧ直留在房間內,也可能拉開薄紗走到陽台,與圍觀的群眾互動,成為鎂光燈的焦點,當觀眾聚集夠多、人氣夠旺時,部落客( Blogger,部落格的主人)也有可能搖身ㄧ變成為作家、明星與商品代言人(王智弘,2006)。部落格主人的現身與曝光,更進一步使部落格成為部落格主人展演的舞台,更可能自此成為公眾人物,並擁有其粉絲與支持群眾,本為自我的探索行為,轉變為自我的展演行動,部落格的媒體效應形成為一股足以與傳統大眾傳播媒體抗衡的新勢力。

      從網路人際行為或網路心理學的角度而言,部落格可能是部落客展現自我的網路舞台,而部落格的建置與互動自然形成網路的虛擬社群。網路的虛擬社群的行形成有可能提供相當的社會支持機制,有利於當事人多元自我的建立與整合(林以正,2003)。由此,部落客開發其自我潛能,滿足其榮譽感與成就感,甚或開創生涯的另一個春天,比如台灣最紅的部落格主人,網路漫畫家彎彎就是ㄧ個明顯的例子(王智弘,2006)。而這樣的例子不斷在網路上演,特別是中時電子報從2005年起連續三年主辦台灣最大的部落格獎項-「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的競賽,2007年的大獎是一位在部落格上賣米的農夫獲得(中時電子報,2007),這此等競賽更是對部落格的書寫風潮有推波助瀾的功效。

      彎彎的部落格開設於200310月,瀏覽人次早己超過千萬,每天上網人次超過五萬人,經常位居最紅的部落格網站「無名小站」的人氣排行榜第一名,學美術的彎彎在金融公司上班,擔任平面設計的職務,去年出版了第一本暢銷的創作書:《可不可以不要上班-彎彎塗鴨日記》,彎彎表示:「沒有部落格,就沒有展現的管道,畫的多就是想讓別人看,閉門造車實在沒什麼意思。所以今天如果沒有部落格,沒有這麼多的回饋,我大概也沒有這麼強的創造動力。說不定還只是隨手塗鴨,給周遭的人看看而已。」(中時電子報,2005),顯然,觀眾的熱情是部落客最大的動力(王智弘,2006),在網友的上網回應與熱情買書的熱潮推動下,彎彎已是台灣名人,人氣居高不下,平面與電視廣告都看得到她,如果將網路書寫列為文化活動的話,真應了台中市長胡志強最喜歡講的一句話:「文化是個好生意」。其實,網路更是個好生意,但是不能是害人的生意,在對網路成癮和其他網路問題研究越多之後,更有此感觸。

彎彎的事件猶如聯電工程師Justin故事的翻版,Justin20035月創設了「我的心遺留在愛琴海」旅遊攝影網站,三個月內上網人次破百萬(e天下,2003),在聲名大噪後其已出版了有關希臘風情的音樂專輯與旅遊書等,Justin與彎彎都開展了其另一個充滿發展潛能的自我風貌,遠比其原來朝九晚五的工作更具生命力,網路的社群魅力與舞台效應是不可忽視的心理學現象。不過藉由部落格走紅的最佳例子,是我的學生楊宗緯,宗緯的好歌喉在參加超級星光大道歌唱比賽節目演出而被聽眾驚為天人,節目一周一次,但是節目的實況錄影隨時隨地可以上網點選影音部落格Im vlog上的檔案加以反覆觀賞,我們一群系上的老師們中午一邊吃飯一邊看實況錄影,評頭論足之中,不少人愛聽「背叛」,我和林杏足老師則獨愛「人質」,真是超級星光大道上,老師也瘋狂,因部落格的造勢效果而海內外走紅的,楊宗緯事件應該是首屈一指、當仁不讓。可見,網路確實是個超級舞台、超級媒體。

 

三、部落格的心理治療功能?

      部落格另一令心理專業人員深感興趣的是其所隱含的心理治療功能(王智弘,2006),特別是在書寫治療與團體動力與網路結合後,更有一番新風貌與新功效。美國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post2005)網站於20051012日刊載ㄧ則宣稱網路部落格有提供網友宣洩情緒功能的文章,其舉美國ㄧ家醫院為例,該院主動提供部落格以讓病人在網路上分享感受並接受網友的互動與回饋,而獲得病人非常正向的回應,因此似可印證部落格具有情緒抒解的治療性功能。此外,在美國線上所贊助的ㄧ項調查中,近半數的部落客們也認為部落格可被認為是ㄧ種治療的形式。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部落格有如傳統寫日記的情感抒發功能之外,更有網友所形成的虛擬社群所提供之團體支持,這也是網路日誌與傳統日記最不一樣的地方(王智弘,2006)。除了情緒宣洩之外,還有網路社群的支持力量。

      關於這種部落格的似治療性功能,Suler(2005)認為此與閱讀治療(bibliotherapy)的功能類似,人們透過書寫來表達與解決生活難題,或者藉此以增進個人成長,部落格的日誌書寫過程也能提供類似的功能,而猶有過之的是部落格還能提供廣大網友的回饋,而形成了一種支持性團體的氛圍,這可是傳統閱讀治療所不能提供的。網路上的書寫不再是喃喃獨語,而是聽眾成群,基本上,網路上的書寫現象及其影響,有書寫的因素也有團體動力的因素。

      網路的書寫確有其與傳統書寫不同的特性(王薇棻,2007):(一)網路書寫的便利與快速:網路書寫的快速輸入與即時修正的特性,使書寫者的思維與意識流動更為流暢與不受拘束;(二)多元化的書寫性質:網路書寫不只限於文字,而可將聲音、圖象、動畫等與文字融合,開啟多重感官與多向連結的面向;(三)網路書寫的空間特性:包括:1.匿名性、異名性與同名性:許多的書寫是匿名的,但更多是異名的,亦即在以現實生活中的自我為基礎而加以延伸創造出新的身份,亦有可能試圖將真實世界中的個人身分過渡到虛擬社區之中,即謂同名性,是故網友可能在網路上將匿名、異名與本名交會融合、互相鑲嵌(簡恆信,1998);2.半隱密性:網路書寫沒有實際看到對方在觀看,但是又知道有人在觀看,好像隱密其實並沒有,網路書寫成為自我私密空間與公共場域空間的聯結;3.接近性:透過網路的書寫帶來了與他人心理上的親密與聯結感,其乃透過與網友的互動頻率多寡來定義。此等網路書寫的特性帶來了新的書寫經驗,其情緒感受的速度、豐富度與強度確非傳統書寫所可比擬,而就助人專業人員而言,書寫的治療功能是令人感興趣的探討課題,網路書寫可望成為另一書寫治療的可行途徑。

      傳統書寫有被視為心靈成長與自我療癒的過程(娜妲莉.高柏,20022007),但是除了透過出版的過程,要獲得許多他人的回饋與互動並不容易,可是網路書寫的經驗則有不同,因為透過網路的快速與遠傳,書寫的當事人有可能得到快速與廣大的迴響,而別人的回應則可能帶動新一波的書寫過程。當事人透過網路書寫,除可獲得自我的體驗與覺察之外,書寫後經由他人回應也會獲得新的體驗與覺察,而進行再書寫,以及他人回應的再閱讀與再書寫,在反覆交替下,不斷的產生與改變其心理過程,而此等書寫亦可能是當事人先透過閱讀他人的網路書寫所產生的體驗與覺察所引發(李偉斌,2006)。因此,網路書寫的經驗除了有清緒宣洩的功用之外,還會有交互啟發與互相疊代的功能。

此外,就有如網路上的團體諮商形式所可能帶來的益處,藉由匿名性的形式,成員可以分享自己的經驗與隱私,而得到其他人的支持與回應,特別是網路上早已形成許多支持性的團體,透過bbs、留言版、討論區、郵件群組或聊天室,來互相分享經驗並提供情感支持,此等線上自助團體確實能發展出網路的社群功能(王智弘,2006),而能發揮Yalom(1995)所謂的團體療效因子,特別是注入希望、普同感、利他主義、自我瞭解、人際學習、團體的凝聚力與情感宣洩等療效因子功能的發揮,是較常被提及的(施文正,2006Finn, 1999Wallace,1999),因此,部落格的網路虛擬社群能發揮類似團體諮商與團體治療的療效功能,特別是情感宣洩與支持性的功能是可以理解的(王智弘,2006)。而藉由團體動力的因素再加上書寫療癒的因素,部落格網路書寫對於心理治療功能的發揮顯然有其不可忽視的潛力。

     不過,我們仍不可忽視其中可能遭遇的風險,特別是網路上支持性團體是難以保密的,部落格的成員即使以匿名來發表個人看法與經驗,其中被認出身分的風險仍舊存在,涉及隱私的保密更是ㄧ大困難(王智弘,2006),因此,要在網路上誠實表白、自我揭露,部落客也是不免有所猶豫的,猶如網路上BlackTale黑色童話部落格主人Joyce2008)形容自己矛盾的心情是:「在自我揭露的恐懼與創作的渴望間徬徨」,就如前述的「薄紗舞台效應」,網路上到底會有哪些網友會來閱讀和參與其實是難以預料的,網友的回應內容也是不可預期的,部落格的主人是否有此心理準備,會不會被網友的回應所傷?也是無法預知的!因此,在缺乏專業人員引導與關注的情況下,對部落格抱持著太多治療性的期待可能是過於樂觀與不切實際的(王智弘,2006)。因此,助人專業人員是否要主動建置部落格以作為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的管道與場域?或者助人專業人員可參與現有的部落格以接近潛在需要協助的當事人,作為適時參與和協助的基礎?

 

四、部落格的研究與應用方向

      隨著青少年與學生族群對部落格的接納度與使用度日益提高,部落格的應用有漸為普及的趨勢,諮商專業人員與教育工作者對於部落格的社會互動與心理現象確實有進一步去了解的必要,對於部落格的心理學與社會學研究也是值得去探討的主題,特別是有關部落格的心理治療功能更是引發諮商專業人員的關切,如何將網路科技應用在諮商輔導工作上,ㄧ向是網路諮商研究人員關心的重點,因此,如何將部落格的網路應用形式運用於提升網友的心理健康,與增進諮商與輔導工作的實務效能上,似乎也是值得心理專業人員去探討與經營的課題!有關部落格團體動力因素與宣洩治療功能的相關議題應持續加以探討,並在實務工作中加以應用,有關療效因子的討論則須由實徵研究中加以印證與發掘。由於青少年與學生族群是部落格的重要使用族群,在校園中,持續觀察部落格的使用狀況,並考慮將其納入校園心理健康三級預防工作之中,顯然是一條可行之路。

 

參考書目:

 deduce2008)。我發現,我寫部落格的臉皮不夠厚。2008621日取自http://punk.tw/2008/01/30/738.html

e天下(2003)。聯電工程師Justin: 用愛琴海「網」住107萬人次的心2006614日取自http://www.techvantage.com.tw/content/031/ 031056.asp

Joyce2008)。深度剖析部落格自我揭露的焦慮2008621日取自http://black-tale.blogspot.com/2008/03/blog-post_1459.html

中時電子報(2005)。漫畫寫人生-彎彎部落格2006614日取自http://blog.chinatimes.com/blognews/archive/2005/11/08/24381.html

中時電子報(2007)。華文部落格大獎揭曉 27歲稻農擊敗八千部落客獲大獎2008622日取自http://blog.chinatimes.com/blognews/archive/2007/12/21/228951.html

王智弘(2006)。網路上的「薄紗舞台效應」與宣洩治療功能-部落格現象的心理學解讀。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電子報1922008621日取自http://www.heart.net.tw/192-1.htm

王薇棻(2007)。從書寫治療淺談部落格之網路書寫。全球心理衛生E學刊,試刊號第3期,1-72008621日取自http://www.heart.net.tw/epaper/p212-1.htm

李偉斌(2006)。網路書寫的心理療癒。台灣心理諮商通訊電子報1952008621日取自http://www.heart.net.tw/195-1.htm

林以正(2003)。成長與沈淪-網路,究竟是洪水猛獸或是新的契機?學生輔導86104-119

施文正(2006)。心理健康主題網路討論區之使用者經驗分析-以「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為例。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彰化。

娜妲莉.高柏(Natalie Goldberg)(2002)。心靈寫作:創造你的異想世界(韓良憶譯)。台北:心靈工坊。

娜妲莉.高柏(Natalie Goldberg)(2007)。狂野寫作:進入書寫的心靈荒原(詹美涓譯)。台北:心靈工坊。

資策會(2006)2005年我國家庭寬頻、行動與無線應用現況與需求調查2006614日取自http://www.find.org.tw/find/home.aspx?page=many&id=126

資策會(2005)部落格(Blog)定期調查 認知率將近九成2006614日取自http://www.find.org.tw/find/home.aspx?page=news&id=3713

簡恆信(1998)。虛擬社群匿名行為模式研究-以網際網路電子布告欄為例。東吳大學社會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Finn, J.(1999). An exploration of helping processes in an online self-help group focusing on issues of disability. Health & Social Work, 24(3), 220-232.

Suler, J.(2005). Blogs as therapy. Retrieved June 14, 2006, from the World Wide Web: http://psycyber.blogspot.com/

Yalom, I. D.(1995). Theory and Practice of Group Psychotherapy (4th ed.). New York, NYBasicBooks.    

Wallace, P.1999. The psychology of the internet. New York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Washingtonpost (2005).Cyber-catharsis: Bloggers use web sites as therapy. Retrieved June 14, 2006, from the World Wide Web:http://www.washingtonpost.com/wp-dyn/content/article/2005/10/11/AR2005101101781.html

 

文章出處:王智弘2008「薄紗舞台效應」與宣洩治療功能網路:部落格現象的心理學解讀。九十七年度中

          區大專校院敞開心中的防火牆,心網補手研討會。雲林,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 台灣心理諮商通訊

製作: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TCNet)資訊服務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