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遊戲與媒體產業的社會責任   

文章出處:消費者報導雜誌315期第2頁   

王智弘(消基會中區分會主任委員、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

    今年上半年全球最受矚目的校園暴力事件,莫過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大學所上演的韓裔學生槍殺32人後自殺的悲劇。從1996年至今,美國校園發生的重大槍擊事件層出不窮,究其原因,除了美國文化中特有的槍枝濫用問題外,電腦遊戲與媒體傳播的暴力文化,亦難辭其咎。

    歷年來最典型的校園暴力事件為1999年科羅拉多州的「柯倫拜高中事件」,兩名身穿黑色軍用風衣的學生帶著槍械與土製炸彈進入校園,槍殺12名學生、1名老師後舉槍自盡。

    這兩名學生平時偏愛暴力電腦遊戲《毀滅戰士》;而偶像明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所主演的《赤子本色》,即有穿黑色風衣闖入高中教室以散彈槍射殺同學的場景,另一部電影《閃靈殺手》亦有類似的槍殺情節。

    令人震驚的是,當此事件被媒體大幅報導後,暴力行徑竟然引發全美學生仿效,ㄧ周內類似的事件就有數十起,ㄧ個月內增至數百起,造成多人死傷的慘劇。

    上述暴力影片與遊戲亦在台灣流通,況且國內媒體報導風格亦日益血腥,若非國內槍枝管制較為嚴格,全國家長與教師豈能不為之寢食難安!國內雖能倖免校園槍枝濫用問題,但是電子遊戲與傳播媒體對學生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卻不可小覷。

   日益嚴重的網路犯罪與網路成癮問題亦為一大隱憂,據刑事警察局統計,每年有上千件未成年人網路犯罪事件;歷年相關研究結果與實務觀察所得亦顯示,學生因身陷網路成癮不可自拔,而導致身心受創、學業中輟、甚至涉入違法行為者確有增加趨勢,不健康的網站與網路遊戲是其中潛藏的禍端。

    惟網路與媒體已是日常所需,不必要也不可能加以廢止,然應借鏡美國民間團體與立法機關在校園慘劇發生之後,攜手推動玩具與遊戲販售分級制度的作法,不能讓台灣過度的自由放任;即便是發展網路遊戲產業不遺餘力的韓國,其網路遊戲亦有分級制度,但是為什麼同樣的遊戲在台銷售後,卻變成百無禁忌、老少咸宜?

    因此我們懇切呼籲教師、家長、ㄧ般民眾與民間團體,共同關切校園學子的生活環境,督促政府與業者善盡職責,建立遊戲與媒體的監控與分級制度,如此或可遏止網路成癮、校園暴力與犯罪問題滋長,以免校園文化向下沉淪。

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 台灣心理諮商通訊

製作: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TCNet)資訊服務團隊